2013/11/19

速寫人生_林家花園

板橋的[林家花園]
這是我2013年11月19號去畫的,那時記錄下來的文字

我就住在一橋之隔的旁邊,竟然.....我從來沒有去過.....
小時候還是廢墟,根本不敢去
後來整修後,我記得還說[都是815水泥漆要看甚麼?]不願去
直到................這麼多年的現在......
因為我想出去曬曬太陽,畫個畫......走了進來
我整個......感動到要落淚.....她真的好美喔~~~
竟然有一個這麼美的地方,還在我家隔壁....我竟然沒來過~~~~
在裡面走來走去,不經意地聽著正好走到我旁邊的導覽,看了一段撥放室裡的DVD.....花了一個多小時感動.....每個地方都美
每個轉身每個角落都美......我了解,也許現在來看到她才是對的,我相信以前年輕時就算有來我也是快速10分鐘晃過,感受不到它的美........連去了兩天,太多角落想把它畫下....以後每周五下課後就可以順路來畫一張了,後面再慢慢敘述每個角落的故事以及我聽到的傳說



 林家花園,定靜堂
小時候不敢接近林家花園的原因是.....因為有鬼~~~


一直以來都有這個傳言,說是林家小姐的鬼魂,還說在她的繡樓上,那間靠圍牆的二樓窗戶,晚上走在外面會看到鄰家小姐梳頭的影子,有時還會把頭拿下來梳........
我到了國高中,放學回家經過那邊還不敢走,都繞路.....
結果....我跟那邊的工作人員,以及我父親聊到這段,他們也都說是有這個鬼屋傳言,但是.....真實的是......
其實民國38~69年國共內戰,難民來台人士眾多,不少人選擇林家作為暫棲之地,隨後也有臺籍人士相繼入住,裡面是有人住的,晚上人影晃動就有傳言,工作人員還說了後來這些人離開後,林家不知什麼人還回來養病,就住在那二樓,所以是人影不是鬼影.............這些有鬼的傳說就是從小深植在我們記憶中......怎敢去阿............
不是這間喔.......也搞不清到底說的是哪裡.....
 方鑑齋
這張是方鑑齋,為昔日讀書的地方,平時亦是騷人墨客,吟詠唱和之處,齋前為一水池,池中有荷花及小魚,
齋右側依壁,假山層疊,沿假山有小徑可通往戲臺
池中設有戲臺,就是我站的位置旁邊,沒畫面正對面,是一個小小文戲的戲台,文戲就是只有樂器,胡琴鑼鼓,音樂方面演奏,或是有一位清唱的腳色
本區域以水院為中心,周圍布置屋舍、戲亭、迴廊、曲橋與假山,齋前軒亭與戲亭隔水相對,互見水中倒影,是傳統園林設計「對景」的技巧,不但景致變化豐富,而且封閉水院的音響效果極佳
迴廊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下面是女眷行走處,上面是男眷走的,古時候觀念就是男女授受不親,在這麼狹窄的迴廊擦身而過時,是有失禮數的,不過現在上層已經不可以上去,怕毀損

站在這院區,不管哪個角落都感到清幽舒適,也會自動放慢腳步來慢慢欣賞,還會....想像當時的林家人在此賞荷及聆聽戲曲時的浪漫情景.....
來青閣
林家園邸中每個景點都有紀念章,我是狂愛蓋章的,當然要蓋瞜~~~有些點是已經蓋了還沒畫,這就提醒我還是要去完成的喔

來青閣為昔日招待貴賓及貴賓下榻之處
來青閣遠眺,大屯、觀音等山憬然入目,故名來青;為全區最華美的建築物
可惜這張是趕著要離開前畫的,且還邊和旁邊工作人員聊天,草草畫下,連比例都有問題....沒將他美好的景致畫下,
來青閣前有一戲亭,林園當年戲班子粉墨燈場演出娛賓
以上這些都是2013年11月去的
後來也再陸續去好多次,因為這真是個可以去了再去的畫圖好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