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

自在野放花東_(三)看看不一樣的台東喔

早起梳洗,朋友七點多就來接我吃早餐了
因為今天移師回我們住的民宿上課就好,所以吃早餐這點就變得有點遠了...
也是在市區但是得趕回來上課,所以....我們的路線是這樣
從利嘉村(A)到藍色日出(B) 大概8.7公里,再回來 8.7公里,
我是真的很不好意思,吃個早餐要朋友跑這麼遠,
朋友說,早餐在台東是很重要的,比中餐晚餐還要慎重,好那當然就是要來好好吃一餐


 這間就是在台東很有名的[藍色日出]
一如所以其他的點依樣,我來台東這次,完全沒做功課,一心只是想說要給同學上甚麼課
也沒太多時間旅遊,也不想給朋友麻煩,哪都好
沿路打卡不是為了[炫耀],是年紀大了哪記得去哪裡,打卡是我發現最好幫我記錄的方法
回來好記載加查詢
  
 這間店不大但是讓來客很自在,店裡佈置彩繪明亮又可愛,細看裡面各處都也老闆細心的巧思以及體貼


 店裡還擺了不少cd和書籍,也是早餐店兼書店,可以很輕鬆自在的在這吃個早餐
但是,這真的是個熱門受歡迎的地方,位置有不多,所以一下子就客滿,還有人在等候呢




喜願麵包坊的麵包和初鹿乳品為主要食材,都是新鮮健康在地食材,讓人滿足又輕鬆愉快的享受這美好的早餐
這幾天,我不停的問朋友一堆問題,不知有沒不耐煩理我了...
因為這裡對我來說這是個陌生的地方,所有人文生態是完全不一樣的
且,看起來又都是外來的[新移民],
到一個新的地方,用在地角度來看事情,而不是用自己所居住地以及生活方式來看待不同於自己的環境.........
[所以,台東都充滿了文青ㄛ?]這是我問朋友的
他笑笑,回答[是阿,也充滿了憤青] 我也笑笑了
為甚麼這麼多年輕人,要到台東來當文青,我不必在此發表台灣的狀況而如何如何
我就我旅遊的角度,張開我的眼和心觀察感受就好

馬上朋友就說,門外就一個文青,去看看 ,的確,可愛的小文青

這也是在台東到處會看到的活動


繼續我的行程吧
昨天場地似乎沒有這間民宿來的自在方便,所以今天移師回來
就剩今天一個上午的時間,來跟同學分享一些內容
一樣,沒法讓大家上機學習操作,我就從軟體介面大概講述,如何製作逐步介紹
讓大家對3D軟體有一點點粗淺概念就好



上課的同學裡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兄弟

因為同學裡面有幾位也是很喜歡手繪,且畫的不錯,我也分享了我的速寫經驗給大家
觀察並且記錄周遭的人事物,也是一種樂趣



很高興來此和這些年輕人分享我的經驗在他們的表情及笑容中,我相信這一點點的分享
是可以給他們帶來一些些的幫助的~~~
(以上這些照片都是江老師攝影)

這趟短暫的課程,就在此畫下句點,以後有機會我還是很願意給這些小朋友分享我的經驗
我的回台北車票是五點半的,此時才中午,朋友就帶我再去逛逛台東
在聊天過程中,不知何時提到的[紅藜]
我很興奮地問著,可以看到嗎?因為我正好看到這一期的康健雜誌上談到 [紅藜]以及[藜麥]
[紅藜]是甚麼呢?呵呵,待會再講......
所以我們就往太麻里出發去尋找[紅藜]喔~~~

在路上看這隻!!!哇~~~~大黃蜂ㄟ~~~在新聞中看到過,車正好停在他旁邊,隨手拍一張就沒下車拍正面了


正在路上打卡發文,被花蓮的朋友看到,留言問我要不要去花蓮?
我回答說,車票已經買好了啊
他說,換阿~~~

說實在的,這時....我做了個我這輩子都不太會這樣做的決定
我一向是直線思考,計畫怎樣了不太會改變,因為怕麻煩...

另一個我正在遺憾台東行只有三天真是可惜,雖然很想繼續在台東玩,但是因為沒計畫擔心朋友有事為難,也就決定照原定計畫回家,花蓮朋友的邀約讓我心動....
就這樣去吧,又怎樣呢??三天的衣服都沒了阿?貓咪又要請媽媽繼續餵?都不是問題吧!!

殺到太麻里火車站問問,花蓮回板橋的票還有嗎?
因為我從網路上查.甚麼普悠瑪,太魯閣,自強號完全沒有了,花東火車票向來都是黃牛霸佔了
那就直接去車站問問,有就去沒就算啦~~~
很幸運的有了~~~且台東到鳳林的票也沒問題了!!!!

那就繼續台東太麻里的行程啦!!!
為了要看以及買[紅藜]我們來到 [拉勞蘭小米工坊]


一到門口就看到他們用很天然的食材小米,玉米,紅藜,樹豆.... 做的裝飾

這就是紅藜,紅到會覺得他是假的用染的,但是他真的是這樣,就是這麼鮮豔的顏色

這是小米

本來是要購買紅藜,正好都沒了,那我們要參觀?
喔原來是要買票的,且有專人帶著我們參觀及介紹喔,很不錯,就出發了




一未來學習分享的年輕人,沿路為我們介紹此地原住民生活的狀況
台東是國內原住民族群最多元的縣市,共有六個族群在此生根
我們參觀的地區是太麻里香蘭村新香蘭部落【Lalaulan拉勞蘭】
Lalaulan拉勞蘭為融合阿美族、排灣族、卑南文化的一個新興部落。原本居於香蘭山上的排灣族人,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了統治方便,便將族人將遷移至平地,Lalaulan的族人歷經了七次才搬到現在的新香蘭部落與同時被迫從舊香蘭部落遷出的阿美族人混居於此

帶導覽小哥說,從這一排房子開始,以上都是排灣族的了
就從這頭目的家開始  



排灣族的頭目是世襲制度,傳給家中的長子或長女,所以頭目不限定是男子
所以這個頭目的家,是位女頭目喔


排灣族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們在雕刻藝術上的表現與華麗的傳統服飾。有階級制度的排灣族,只有貴族才能擁有家屋的雕刻品,如門楣、立柱,雕刻的題材以神話傳說、狩獵生活、祖靈像為主。

這是他們的門牌,每一戶都是用自己的名字,就是他們的門牌了喔








這個教會是在這部落裡很重要的聚會場所,不只是做禮拜,很多聚會也會在這進行
年輕小朋友在這學習成長

這是排灣族的青年聚會所,以前是不讓女生進去的,現在也是重要集會時也是不行....
好吧,我運氣好今天沒活動,得以進來參觀
進入的時候也導這年紀輩分及男女之分進入

這裡不是讓觀光客參觀刻意擺放的,而是真的現在當地排灣族的青年會在這聚會,討論他們這裡的重要事項,黑板上名字和數字是他們之前正改選會長投票,前任會長結婚了,所以必須要退出青年會,青年是指還未婚的才算

接著我們就要進到紅藜園去看紅藜花海了~~~
進園前看看須知,重點放在下面部落打招呼用語喔
自己拚看看喔


看到沒~~~~這就是[紅藜]

有ˋ沒很驚人~~~
我們是一直在園內驚呼連連~~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假的吧!!染的吧 !!!!

他真的就是這麼鮮豔,看看,連葉子也和紅藜同色系,有紅的粉紅粉橘深橘鮮黃
真的太驚人,怎會這樣繽紛~~~

我看到康健雜誌上同時報導了[藜麥]
由於藜麥營養價值極高,可以忍受零下10度低溫到38度高溫,又耐乾旱,聯合國將它視為拯救營養不良、飢荒的「希望之糧」,特別訂定今年是「國際藜麥年」。其實早在2、30年前,歐美國家就將藜麥視為健康穀物的第一把交椅。



紅藜是藜麥的兄弟,紅藜是台灣原住民族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因澱粉酵素的特性,原住民將紅藜當作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而美麗的色彩與穗形,被原住民編織為頭飾或其他裝飾使用
根據屏科大調查,紅藜的營養價值,甚至比藜麥來得高,蛋白質含量和牛肉匹敵,鈣含量是稻米的50倍,膳食纖維是地瓜的7倍;若帶殼吃,還可攝取抗氧化酵素。

看一下我網路上找到的表格


是不是超漂亮的顏色
不管甚麼顏色,成熟可以採收之時,都會變成這個褐色
我拍了真的很多,因為他實在太多顏色太繽紛了~~~


我問的導覽小哥,這麼棒的東西,那為何當初只用在釀小米酒上,而不是食用呢?
因為它實在太小了,跟其他穀類大小沒法相比,以及因為太小,採收去穀很是費工,最後得到的分量實在很難吃飽,很不符合經濟效應,所以長輩們沒有當他是主食

這是剛長出來還是綠色,也是漂亮啊~~


好漂亮好漂亮~~~好想採一把帶回家......當然不能啦!!!!

網路上資料:
[人類對藜麥的需求增加,栽種面積卻沒跟上腳步。在台灣推廣藜麥的可樂榖農場主人謝振昌表示,南美洲藜麥98%外銷歐美,近五年,藜麥價格翻漲了六 倍,目前國際批發價每公斤高達500元,生產的農民,反而吃不起這種傳統作物。此外,隨著飲食西化,小麥成為南美洲住民主食,藜麥反而成為當地的商品。

藜麥確實為農民帶來很大收益,中國山西甚至出現「藜麥村」。目前屏東也開始少量栽種藜麥、紅藜。特別的是,台灣的藜麥和秘魯雖然品種相同,但紅藜是台灣特有種、也是原住民傳統作物,2008年,農委會林務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正式將紅藜命名為「台灣藜」。]
所以,太麻里香蘭村也開始試著栽種,並且廣為為花海宣傳,
真是好運,這是第一年試栽大面積,加上觀光宣傳就有幸看到!!!
希望以後來台東遊玩的朋友們,也可以繞道這裡來參觀一下紅藜花海,真的是驚艷壯觀

紅藜從小就是紅的喔所以絕對不會抱錯小孩,旁邊綠的是雜草,粉紅色的就是紅藜
即使混在一片雜草中也很容易分辨出來,很有趣吧~~~~~


看完紅藜,原先想去多良車站的,但是因為天氣並不好,朋友說這樣去也看不到他最棒的景色
夏天是她最美的面貌,夏天再來吧,好~~~反正欠一堆沒看到的,台東下回有的玩喔

我們接著到另一個民宿那邊,因為跟早上我住的民宿女主人小官約了待會再那碰面
就過去喔~~~
其實,這兩間離很遠ㄟ~~我問朋友,為甚麼他們還可以是認識的朋友阿?
朋友說: 當初我來台東時,朋友再三交代,不要交當地的女朋友,因為分手後會常常看到很彆扭
意思是,在台東大家都是朋友,很容易朋友的朋友就是朋友,在這,再遠都像是隔壁的啦


我們來到了[太麻里 第一道曙光紀念公園]
因為天氣不好,也是冬天啦,所以海岸邊沒什麼人

不過這樣看上去更有[孤寂感],有人想 [放空] 這還真是個好地方喔

這裡夏天一定超美,但是,還是不適合遊玩,因為海岸不會漸漸到深,會突然有深陷下去的海岸
且海流比較亂,不適適合遊玩的地方

就在這公園的正對面就是我們要去的民宿


叫做[慢漫]

我們就在這聊天喝咖啡吃點心,這也是個非常簡單自在的民宿




大夥正在準備3/8的反核活動宣傳反核海報


可愛的小貓也來幫忙吧

在這裡也混了好些時候....
差不多了,,,我該去趕車,要先回到台東坐車,到花蓮鳳林還得兩小時40分鐘呢
因為鳳林是小站只有莒光號可以到,就放輕鬆上車看了一部片後.....就差不多到了

中途下車去流浪,還真有那個fu阿,因為天冷還下著雨......

到朋友家,小酌一下..... 今天就這樣吧,休息了喔,明天再繼續我的花東野放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LeaYang老師 不好意思~ 我是台南大學原創動畫設計班的組長 Facebook搜尋不到老師 只找到老師的部落格 所以用這種方式聯絡老師 想請老師搜尋看看"原創動畫設計班"或者搜尋學生的名子 - 林祐宏 使學生能將老師邀請入社團以便分享速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