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沒有預約的旅程

加入facebook讀書會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看到他們介紹的不少好書
今天看到推薦的好書
[沒有預約的旅程]
讓我又回想起當初看那本書心情,找到當初寫的讀書心得
轉貼上來回憶加推薦


一本讓我有些動容的書



「沒有預約的旅程」是普立茲獎得主愛麗絲.史坦貝克 一個單身女子獨闖天涯的真實紀錄
在逛[博客來網路書店]時發現她,其實很不愛看所謂的旅遊書,因為很不想只是坐在書房,
抱著別人旅行回來的紀錄,來滿足自己無法走出去,卻又想飛之可笑的彌補心態
看到書評介紹,作者在旅程中,藉由明信片把行程裡點點滴滴的感受,一字一句地郵寄給遠方的自己
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因為我也是相同之行徑,因為這不僅是旅行中的紀念品,也見證了生命中另一段真實的存在

讓我想對她的書一探究竟的是,原以為,對自己有著懷疑及沒自信的只有自已,那樣裹足不前,不敢面對未知世界的只有自己,
原來在我以為會更自在,更有自信的國度中人,仍有相同的憂慮及渴望,


如作者文中:[在很多方面,我都是個獨立自主的女人,
這麼多年來,我自己做決定,自己付帳單,自己剷雪,也擁有相當自由的人際關係。]
但她也漸漸發覺到在許多方面其實還是相當依賴
[我已經習慣以別人的角度,別人對我的期待來界定自己的角色,他們希望我當個好媽媽,好女兒,好妻子(前妻),採訪記者和朋友,
至少,我渴望暫時從這些腳色抽身,找出是誰在心底載浮載沉....]
最後要找尋的是自我認同吧!!!



我寄給自己的明信片

生命裡仍然不時會有驚歎的火花

[出走,流浪]應該是許多人,年少時就存在的夢想,當一個人事業有成,受社會制約的過程增加,
擁有了財富和地位後,相對隨之而來的就牽絆了,作者曾是普立茲獎得主,當她的工作成就社會地位到達人生一定階段時,
毅然決然地拋棄現有的一切,展開她人生另一段奇異的旅程,對於現實的社會環境而言,那需要一股令人稱讚的勇氣

隨著作者的文字,我又重回了許多舊地,還是那樣的美好....應該是更好,
或許是因為作者的文學涵養之故,讓我在文字中看到除旅行中的歡樂外,還有生命的熱情,延伸出無限想像

最讓我覺得精采無比的是她沿途所認識的朋友,其中也有一段異地異國戀情,想當然爾的浪漫,
除此之外,她所認識的每一個新朋友,她都認真對待,雖然知道這都只是旅途中,短暫的友誼
就像人生每一階段,都會認識不同的朋友,
也許共度一生,也更多是階段性的朋友,但珍惜彼此之間的感覺,也許短暫,因認真看待,所以美好


生命中不可預期的際遇,就在每個角落蟄伏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