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聽戲嗎??

以前人都是說[聽戲]現在都稱[看戲]了
因為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唱腔好壞可能難懂,
但熱鬧的場面,我想人人愛看吧

以上是前言,我看戲算算看了有15年了
我自己都覺得有點驚訝

小時候也曾因父親看京劇,而一同觀看電視上的節目
但決不會熱愛,因為聽不懂嘛,總覺得一群人畫個大花臉,然後怪聲怪調的唱著我聽不懂的歌
(算歌嗎,我也很懷疑)
國中時有一次星期日下午在家,不知怎的看了電視上的京劇節目,全本的[楊家將],著了迷
每個星期日都不出門,都在等著下一集的播出,連我爹都覺得我怪怪的
不過也就只限於那段日子就停了

直到1991年不知怎的因緣際會,我看了李寶春在台灣首演的[曹操與楊修]

以上照片來自於[新劇團]網站
因為劇情,因為他們的表演,我竟看戲當場感動得流淚
當年後面的其他戲碼的戲,二話不說的全買上了票,
就這麼一頭栽進了李寶春

往後幾年他們的公演,我必定場場到,直到有一次,我連看五場六場終於消化不良後
開始改為挑著看了

開始對於京劇真是完全不懂,因為喜歡而去慢慢學習了解他其中的一些學問
包括人物扮相,角色個性,舉手投足代表的意思
甚至我們觀眾看戲該知道的一些禮貌及學問
怎樣欣賞一個表演者的優缺點
我真覺得京劇的美,不花點時間在這裡面,是不會了解的
有一陣子我還去到有名的老師家裡上課,學身段,動作,還參加研習營
當然
最後也真的有粉墨登場啦,玩玩票

不過有這麼一次,也就滿足了


當然,這些年一直以來,在看京劇的場子裡,真的像我這樣的年輕人,有,但不多
一直以來,我也不停的讓我身邊周遭的朋友,也願意進到戲劇院去觀看京劇,
但總是很難,我只有少少數的朋友和我一樣喜歡這項藝術
有一回我在一家動畫公司,我建議我們的動畫師該去多看看舞台表演
國劇一類的,竟被大家報以一陣譏笑,我實在不懂,好笑之處所謂何來,
如果大家這麼有有興趣,有藝術的氣質,可以花午6千元去看國外來的舞台表演
為何不能打開自己的心胸,試著去接受我們自己的文化
聽不懂其實以不是最大的問題了,
舞台兩側,在我15年前進劇院看戲開始,他早就有字幕打在兩邊

每去看一次李寶春的表演我都難過一次
因為他年紀也開始漸漸大了
台下的觀眾老了,當這些觀眾不在時,台上的表演者就會消失了
我們的文化就凋零了
除了培養下一代的表演者之外,還要有新生代的觀眾,
台上的人是需要台下的掌聲及支持,才能存在的

有空來聽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