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活得最卑微的人 也有濃烈的愛-孤戀花

孤戀花電視及電影是去年曹瑞原導演的大作
因為當時無法每一集都在電視前等待著看
斷斷續續,沒有完整的看完
最近朋友買了整套的電視版DVD
一次將全部都看完
結果
我整個都掉進去了
http://www.tsaofilms.twmail.cc/home.html
這部片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了,當時是造成了一些轟動
很久不見這樣品質的電視或電影
曹瑞原導演是用電影的手法來拍攝電視片
但也同步剪接了一版電影版

這部片是由白先勇先生的短篇小說所改編的
雖說有許多部分是不太相同
但還是將原著一慣的無可奈何的那總淒豔之美,表達淋漓境盡致

因為這部片,我又重看了白先勇的[台北人]這本短篇小說集

小時候就看過這本書在我父親的書架上
長大後也因他多部短篇改編成電影,而將此小說選看過
也許是當時年輕,只覺得有些情節人物像是父親的友人
我想也許是人生的歷練多了後,看來有更多的感動
即使裏面的人物時空背景,和現在的世代是有很大的距離

我超愛他不緊不慢的描寫種種人生的意味,每個人物個性都精雕細刻,但從容不迫
也不對小說中的人物表示忿怒或讚楊
不會在意他們身上的道德印痕,而從歷史的高度來洞悉造成一切的原因

而他自己強烈的鄉愁,也不知不覺的遣藏作品中
雖沒有直接到出
但讀者都能深刻體會,就如前言,我彷彿看到父親及他的友人當年的某些影像

回到[孤戀花]吧
我請朋友下載了孤戀花的專輯,上班時不時的在聽著,超感動.....
兩首陳小霞為這部片所寫的歌詞

陳小霞說,孤戀花裡最讓她心疼的便是雲芳,每個人都可以哭,可以喊,可以盡情宣洩自己的情感,
獨獨她沒有,忍著忍著.忍到心底層.鎖死了,就不痛了嗎?

暗夜 - 陳小霞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明明埋在 心最底下
沒有露水 也沒有光
愛 倔強發芽
偷 凝望遠方

一彎月亮 落葉一樣
暗夜裡 美得荒涼
圓滿永遠很短
遺憾卻漫長

心隨夢死 笑都滄桑
為了堅強 賣力遺忘
該 麻木了吧
淚 竟又滾燙

妳的悲傷 讓我絕望
生命像破了的槳
怎麼也到不了 想去的地方

導演曹瑞原說
活得最卑微的人 也有濃烈的愛
這就是我深愛這部片及白先勇小說唯一要說的一句話吧

依賴 - 陳小霞
詞:李子恆 曲:陳小霞 編曲:洪晟文

你是天空 我是雲 我有夢 你無垠
讓我往哪去都行 天天天天 只要你晴

夢是寂寞 情是癮 成全愛 苦了心
讓我怎麼醉都行 我是真的 你是酒精

習慣依賴你 依賴你 依賴你成一種命
你冬季我結冰 你春暖我歡欣
不夠傷心不會醒

習慣依賴你 依賴你 依賴你成一種癮
你有夢我無垠 你說好我就信
你是天空 我是雲
你是天空

下面這首依賴,拜託光幫我找到,感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