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行程豐富的兩天一夜台南行(一)


相約要去台南玩定了兩個月了吧,終於課程到一段落朋友相約一行五人,出發啦~~~~
一早六點步道起床打理好,就等著六點半專車來接啦~~~
一車五個[小學同學]就這樣開心上路啦 ~~~~
先殺到嘉義,放下搭便車的妹妹,既然都到了嘉義,看看時間....十點半....餓了餓了~~~
雖然吃過早餐了,到了美食區一定要肚子餓一下阿
那就殺到
嘉義噴水雞肉飯
這等美食,怎可放棄,就一人來個一碗開開胃啦 說真的,真的好吃哩~~~


吃飽了,就上路啦,順手又買了一杯店家賣的綠豆湯 ,忙著喝沒拍,就是好喝啦



繼續朝目標前進,先繞到白河同學親戚家辦完事再往台南市區出發
因為剛剛有墊了底也不餓,就直接逛逛吧
第一站我們先來到
孔廟
 天氣好,有風的日子,就是適合四處走走

 台南孔廟文化園區是以以三百四十年的「全台首學」孔廟為「文化都心」的園區,孔廟旁忠義國小是目前台南市唯一沒有圍牆的小學,經過看到很新奇為何他們沒圍牆(沒拍照)
我想應該是 為了孔廟景觀相結合而拆掉圍牆吧

 孔廟裡有一處十分符合此處[功能]的版,讓大家可以[狀元及第],好多學生或是家長在這留下名字以及期待,孔老夫子會祝福他們的喔

明倫堂
為儒學講堂最常用的名稱,全台首學台南市孔子廟亦不例外。
明倫為瞭解宗法制度概念下的人際關係與儒學對社會的認知。
宗法制度是將建構早期社會的家庭 血緣關係進一步制度化與神聖化,主要包括「尊尊、親親、賢賢、男女有別」四個人際的關係。
孔子以為社會的構成主要包括社會的秩序性與社會的親和性兩個因 素,而社會的秩序性必須建立在尊尊、長長等血緣的自然差別上,並以親親這種親子之愛作為社會親和的動力。親親為「仁」,具有秩序及親和的社會就是一種 「禮」的表現。因此,明倫正是儒學的基礎,儒學體系的學校講堂也因而以明倫作為主要的名稱。

(以上資料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都是玩回來才做功課啦~~)
不過在這明倫堂前,大家不免是會喃喃的跟著念上一段[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說真的,來之前沒做功課,所以就是跟著走,不清楚這附近是甚麼
原來是 [孔廟文化園區]


圖片來源 
 走進孔廟東門對面巷子,馬上看到我想買的東西
 空白的速寫小本子.....有大有小啦

 最後這是我的戰利品ㄏ哈哈阿哈

 巷道裡的好多店家都很有文化氣息,可惜都沒時間一一進去走走

巷子底是全臺開基永華宮
 .明永曆十六年 [ 1662 ] 延平王 諮議參軍 陳永華將軍由福建南安鳳山寺恭迎保安廣澤尊王正身隨軍來台 是全台最早的軟身尊王金身

 左右兩邊的樹上,掛滿了祈福的牌子,就知應該是很靈驗的吧
大夥有點餓了.......想說吃點東西吧,就往外移動, 雖然根本都還沒開始逛.....
出來路口就讓我看到一家十分有意思的店,裡面的商品全是台灣本土設計師的作品
有的是小玩意兒,有些陶瓷的杯,墊,既本土又有設計感,不好意思拍人家店家所以沒圖

沿路幾間店都是我很想衝進去的店家,有手繪相關的,有二手書店,還有一間很有名的...
[窄門]咖啡廳
唉呦~~要是擠進去擠不出來不就糗了~~~~

 這個區域店家,真的要改天再來好好逛逛看看~~

 [不要拖延啦]真的肚子餓了,吃甚麼好勒?問了店家老闆有甚麼在地好吃的,也說出所以然
我們就沿路經過人山人海的[莉莉水果攤] ,旁邊一家賣肉圓的
說真的............大家都說不好吃.............所以我沒打卡,不記得他名字啦
喔順便一提,有了FB打卡功能真是好,也許朋友看到我一直打卡很煩,這我就不能控制你煩啦
因為對我來說太方便了,不用記住我去哪了,回來看一下被打卡的照片就知道且還幫我可以在軮路上查到相關資訊哩~~~~

沒吃多,就兩顆,克制....因為還有很多好吃的不急著現在吃
不過我們走走看看想到再吃,都沒跟上人家整點該吃飯時間,無所謂啦~~~

再來就移防,到下一站[赤崁樓]

ㄟ~~等等!!!! 喔~~先到對面來個涼的


這家冬瓜茶可是大大有名阿~~~之前跟阿桂他們來騎單車就有喝過
今天來個冬瓜加檸檬...........後悔,大失望,因為完全沒冬瓜茶味道了....就是檸檬茶阿
好啦,拿著涼的在手上,就到對面的赤崁樓走走啦

赤崁樓,位於台南市的中西區。前身為1653年荷治時期興建之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Provintia,亦稱省城、攝政城、紅毛樓、在地人叫「番仔樓」),曾為全島統治中心,至清代已傾圮,僅留部分殘蹟。
漢人稍後在原址之上興建中式祠廟,戰後(1960年)又由大南門城內遷來九座贔屭 碑,終成今日樣貌。今日所稱赤崁樓其實是普羅民遮城殘蹟,以及海神廟、文昌閣的混合體。今列為U 一級古蹟。(維基)
 今天真的是個好天,風和日麗,真的是來逛這些古蹟的好時機
悠哉的坐在樹下吹風,輕鬆的走在古蹟四周,都好愉快


 這個是特地從大南門城內遷來的 贔屓(注音:ㄅㄧˋ ㄒㄧˋ)00,又名龜趺填下霸下龍生九子之一,貌似而好負重,有齒,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其背亦負以重物,在多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牆頭裝飾,屬靈禽祥獸。其原形可能為斑鱉。 (維基)








 每個角落,每處斑駁的痕跡,每個有歷史的雕花都很值得走走看看,我都覺得好美喔~~

逛完大概兩點了吧,那就再吃一點東西吧,出來右邊一大堆吃的,吃點甚麼好哩

就這家吧,可是四十年的老店喔~~~也是簡單吃就好,留肚子沿路吃阿~~~

走到這先休息一下吧,照片太多,下一篇再寫吧~~~~~~

沒有留言: